2018桃園伴手禮票選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不僅牽動公教人員18%退休金優存,也「掃」到國營銀行,更因而掀起國營銀行員工的「提前退休潮」。據了解,由於取消國營銀行13%效應已引發人心恐慌,台銀、土銀兩大國營銀行行員因此掀起「提前退休潮」,兩家銀行近一年來合計屆齡加提前退火鍋吃到飽 彰化休人數各超過200人次,合計高達500人次,且今年以來退休人次增加更多,行員集中退休的結果,也造成兩大行庫的行員退休金支出負擔大增,至少比前2年高出1倍。



在兩家國營銀行,只要作滿25年即可申請退休。據悉,由於退休金的13%近一年一直被高喊要拿掉,加上近兩年市場競爭激烈、踩雷事件頻傳及法遵、反洗錢要求更為嚴格等多方挑戰之下,銀行業的確不好做,兩家國營銀行很多優秀的中高階主管深感「不如歸去」,不到60歲就提前退休,免得工作壓力更大之餘,太晚退休的話,退休金反而還失血數十萬元,得不償失。財政部轄下的八大公股行庫,台銀、土銀、輸銀等三家國營銀行是改革的第一波,財長許虞哲先前表示,只會有三家國營銀行有此問題,其他六家已民營化的公股銀行不受影響,但其他泛公股銀行員工仍相當擔心「火會不會燒過來」。

相關人士指出,三家國營銀行日前已將13%取消所引發的薪資水準嚴重落後其他民營銀行等衝擊,以及相關配套措施的建議報告送呈財政部。據了解,三家國營銀行希望財政部能向行政院人力總處協調,如何在取消13%的同時,也能在國營銀行基本薪資上加碼,以彌補國營銀行整體薪資水準所受到的衝擊,包括每年績效獎金能否突破最高2.4個月限制、能否配套採類似年金化補償方案、對於97年進行、仍可適用最高500萬元退休金13%優存的行員不溯及既往,可說是兩家國營銀行所提案版本最重要三大訴求。若要「溯及既往」,也就是97年前進行原本可有退休金最高500萬元可適用優存的員工,一律取消,台銀、土銀內部估計,兩家銀行至少8成,約上萬名員工將受衝擊。據指出,由於輸銀的薪給標準比起前身為省屬七大行庫的台銀、土銀來得高,因此在兩大行庫所提出的13%應變報告,兩家行庫建議應同步提出配套調高每月薪給水準,其中,第一階段至少先比照輸銀的月薪給行情,即為其中一項建議。(工商時報)苗栗 火鍋吃到飽

澎湖名產專賣店楊梅燒烤推薦




BF2D90D3CB29C4BF
arrow
arrow

    林得海人俐秘膨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